当前位置:

江金波:把撂荒地变为丰收的“粮袋子”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冯铁 姚卓 编辑:龙怡兰 2022-03-31 09:31:45
—分享—

图片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3月28日,在许市镇高新村的一处田地里,江金波正驾驶着旋耕机翻耕田地,在他的不远处,有数十名村民们正在田间播种育秧,贴地膜、压泥……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劳作着。

今年50岁的江金波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干过养殖,打过散工,对家乡的这片土地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十几年前,他散养了几十只鸭子,但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差点赔光了积蓄。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收入稳定的粮食种植,可家中只有一亩多地,江金波有些犯愁。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许多村民都选择进城务工,村里不少土地都被闲置、撂荒,这让苦于无地可种的江金波眼前一亮。“荒地没人种,那就我来种!不能让土地荒在这里!”

图片

说干就干!只要听到哪里有地没人种,江金波都会第一时间把土地流转过来。在听说同村的徐绍忠要外出务工,家中30亩地即将抛荒时,江金波立马找上门来,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徐绍忠答应以每亩200元的租金把地流转给他。

十多年来,江金波陆续流转了该镇近120亩的闲置、撂荒土地。但由于土地分散,每天,他都要在几个村奔波往返,耕田、抛秧、施肥、除虫、收割、晒谷全是他一人包办。“小的地面积只有几分,面积大的也有几亩,累是累点,但咱不能把地荒在那里,多可惜啊”江金波激动的说。

图片

就这样,这些星罗密布在三个村落的边角荒地,在江金波的归并整合、辛勤劳作下,变成了一块块的良田,贫瘠的土地焕发了勃勃生机,成了丰收的“粮袋子”,江金波的小日子也渐渐红火了起来。

为了更好地发展生产,提高粮食产量和效益,江金波还相继购买了好几台旋耕机、收割机、拖拉机,实现了粮食生产机械化,去年的种粮收益就达到10多万元,江金波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从村口到山脚下的这一大片稻田,都是我种的!”江金波从田里走到田埂上,随手拍了拍衣服上的泥土,满脸自豪地说道。

手头宽裕了,江金波心里也放不下乡亲们。农忙时,他都会叫上村里的乡里乡亲,帮忙干些农活,工钱按天结算。同村的江梦毕老人已有65岁了,干不了重活,江金波就让他帮忙除除草,施施肥。“我年纪这么大了他都不嫌弃我,在他这里做事既活动了筋骨还能赚钱,他是好样的!”江梦毕感激的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粮食安全大过天,我是农民,一辈子只跟土地打交道,今后不光我自己种,我还要带着村里人一起种!” 江金波目光坚毅的说道。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冯铁 姚卓

编辑:龙怡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