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所在,使命必达——一名君山疾控人驰援株洲日记

来源:君山区卫健局 作者:君山区卫健局 编辑:胡焱 2021-08-28 16:50:34
—分享—

图片

何元召,男,199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现任君山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从2020年年初至今,我们与新冠肺炎病毒的这场战役已经持续了快两年了。这两年无疑是不平凡的两年,何元召作为君山疾控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疾控工作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在今年8月3日,他驰援株洲,用心用情在株洲防疫战线展示着君山人的精彩。

2021/08/02晚 晴

今天,接到疾控中心熊主任的电话:岳阳市将抽调20人前往疫情较为严重的株洲支援,君山区有1个名额,指挥部和单位商议过后考虑派我去,给我5分钟的时间考虑考虑。放下电话的瞬间,我百感交集,有犹豫,有担心,也有一点害怕……但我想到更多的是,这是领导对我的鼓励和信任,想到了我在党旗下宣读的誓言,这是我作为一个疾控人员应尽的职责与担当。当我把情况和家人说明后,家里人表示支持我的任何决定。我整理了一下思绪,立马给熊主任回了电话:“初心所在,使命必达!”

2021/08/03中午 晴

收拾行装,踏上征途。

2021/08/05中午 晴

这是我在株洲的第三天。今天,有同事说我中午睡着了都在念叨着“请问您近期去过哪些地方?”......

可能是太紧张了,来到株洲荷塘区疾控中心,我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人员管控工作。早上8点至晚上9点,每天都有十几个小时的电话调查任务。

“您好,我是疾控的工作人员,请问您近期去过哪些地方?”

“请问您最近是不是与***接触过?”

“疫情原因,希望您配合一下工作。”

……

这些话我每天都要重复上万遍。但作为一名有流调经验的疾控人,这种紧张又辛苦的生活,我还应该还算比较适应。

2021/08/09晚 晴

昨天晚上9点,正准备下班,实验室检测发现4例核酸双阳性,2例单阳性。我心里一惊:“出大事了!”

回到办公室一看,大家都回来了。流调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开展。我负责对其中一名单阳性的人员进行调查。已经做了一天流调,喉咙有些嘶哑,但已顾不上喝水,所有的人员必须调查清楚,耽误的每一分钟都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事故。一个接一个电话开始流调,生怕漏掉一个重要的信息,错过一个重要的细节。

做着流调,我心口总感觉很压抑,如果这是一个确诊病例,就会有很多人会感染.......凌晨1点多,实验室传来了好消息,其复核结果为阴性,我们大家红着连轴转的眼睛松了一口气,看着大家庆幸开心的笑脸,我张了张嘴,发现自己竟然发不出声音了。

2021/08/10晚 晴

早晨起来,吊了下嗓子,还好,没哑。可能是太疲劳了。

随着连续几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株洲人民的生活也慢慢恢复正常,而我也从一个从未来过株洲的外地人,变成了株洲疾控同仁口中的“株洲通”。

在这场和新冠病毒的博弈中,我们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不出意外,返程的日子估计也近了。

2021/08/16上午 晴

今天,收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束鲜花。

上午,株洲市为我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返程的大巴,前有交警开道,路边有群众拉起了感恩的横幅。透过车窗跟他们挥手再见,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路上车水马龙,所有商铺都在营业,回想第一天到株洲看到的那一片寂静之城,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1/08/23中午 晴

终于回家了。

经过了14天与疫情的鏖战和7天的隔离后,在单位领导同事们举行的欢迎仪式中,我回到了熟悉的岗位。支援株洲这段经历也将永远镌刻在我的记忆中,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我从来都不是什么“英雄”,同其他所有疾控工作者一样,我只是一名平凡的疾控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选择逆行,不悔;成为一名疾控人,无憾!

来源:君山区卫健局

作者:君山区卫健局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1/08/28/10090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