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寒潮 农技人员田间地头忙“支招”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夏凌阁 编辑:胡焱 2020-12-30 14:26:06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30113437.jpg

“现在育苗温度比较低,需要在大棚下面盖中棚,中棚下面要盖小棚,小棚下面还要盖地膜,才能防寒抗冻。”12月29日,在良心堡镇悦来河村悦来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基地负责人孙文对蔬菜加盖防冻薄膜。

这两天寒潮来袭、温度骤降,给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君山区农业农村局迅速部署,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技术措施,为农作物安全越冬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12301134371.jpg

孙文是良心堡镇育苗大户,育苗面积180亩,有10个大棚。“元旦节后我有200万株苗要出,这几天气温太低长势不好,我很担心没办法向客户交苗子,心里头特别着急。今天技术员来了给我解决了大难题。”在大棚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城、农技人员余泽群仔细查看早春辣椒苗种的生长情况,并针对大风降温天气下的设施农业进行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012301134373.jpg

新泰和蔬菜生产基地是岳阳“菜篮子供应中心”,因为降温幅度大,致使设施内气温降幅大且升温缓慢,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冷害和冻害。为了应对寒冷天气,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给蔬菜盖内膜。据了解,几天时间内,技术人员可以为该基地1000亩蔬菜都能穿上特殊的“保温衣”。该基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随后的气温还继续下降,公司将打开基地里的保温灯,提高棚内的温度。通过与区农业部门联合,做好防寒保暖,保证蔬菜质量、产量,确保市民“菜篮子”稳定。”

微信图片_202012301134372.jpg

为预防和减轻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作物造成的影响,君山区未“雪”绸缪,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农业作物防冻工作的通知》,利用微信群、短信等及时通报天气状况,提醒果农菜农做好防冻抗寒工作,确保果蔬等作物能够安全过冬。

微信图片_202012301134374.jpg

目前,区农业农村局明确人员分片划区联系指导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按照部门职能职责,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眼下正值冬季蔬菜的栽种及成熟季节,对菜农而言至关重要。”君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技人员将以低温雨雪天气为契机,把课堂带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农民技术水平,有效保障冬季蔬菜产品的供应。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夏凌阁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2/30/8801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