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2020!(疫情防控篇)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编辑:胡焱 2020-12-30 08:34:44
—分享—

图片

精致答卷:

25万君山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

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

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成果。

......

庚子岁首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君山大地

烟火聚停,江湖寂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区25万党员干群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与国同心

谱写了一曲跌宕起伏、

慷慨激昂的抗疫战歌

虽然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年

但那些铭心刻骨的战疫记忆

无时无刻不在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那些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抗疫精神

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们

在保护一江碧水建设精致君山的道路上

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


图片

面对疫情,区委、区政府迅速部署、主动谋划、顶格应对,全区党员干部牺牲休假,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一场没有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君山大地骤然打响......

图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筑牢全区群众的安全防护网,区委书记、区长带头率先垂范,放弃了与家人新年团圆的机会,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深入一线、亲力亲为、风里雨里、泥里水里,奔走在全区各重要地点,亲自防控督查、实地研究调度、看望一线工作者,机关单位的督促、节日市场的问候、高速路口叮咛、渡口村头慰问......何止是温暖、何止是鼓舞,这是人民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的同舟共济美德最好的体现!这也是抗疫必胜信念的最好印证!

图片

还记得那个上了新华社的徐芳医生吗?

“患者的精神状态转好了,我这一晚就没有白熬。”2月18日清晨,徐芳庆幸自己昨晚果断“客串”了一把心理医生。她成功安抚了一名焦虑狂躁的确诊患者,又是一夜未眠。

30岁的徐芳是君山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2月5日,君山医院作为岳阳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之一被正式启用,首批18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入。徐芳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

“守护生命是医生的天职,危急时刻,我怎能当逃兵。”为了节省防控物资,确保救治时效,她和隔离区的同事们每天连着10个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辛苦自知,但她却说:“再怎么辛苦,也值了,希望能帮助更多患者痊愈,看到更多家庭团圆。”

只有夜深人静,她才有时间挂牵起自己已经25天未见了的一双幼小儿女,一个4岁,一个2岁,她们可都是她的心肝宝贝......

图片

还记得大年三十在医院值班房里吃饺子的曹长波夫妻俩吗?那个接过老母亲亲手包的饺子,一边吃一边抹泪的身影温暖了多少人,夫妻俩都24小时值守在医院,家中一切都撒手托付给了老人。

“我不带头,谁带头”,作为医务科长的曹长波,1月22日接诊了君山医院首例武汉返乡发热病人,这个在病毒面前第一个冲向前的钢铁汉子,在家人面前,却只能用愧疚的泪花表达......

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役中,我区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短兵相接、直面病毒、舍生忘死......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一件件催人泪下的故事......无时无刻不在触动着全区人民的心弦,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全区人民抗疫路上,无往不胜!

图片

与此同时,在全区大街小巷、村头路口,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取消休假、挺身而出、冲锋一线,在风中雨中、在清晨黄昏...... “父亲遗体已经火化,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几兄弟再送父亲回老家,现在工作要紧。”2月13日上午,当记者见到一脸疲惫的方学龙时,他正在一如往日地为企业复工防疫而奔波,方学龙是君山区政府办副主任,看着他忙碌操劳的身影谁也没想到,就在昨夜,方学龙的父亲刚刚过世......“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我们的党员干部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挺在前面,彰显了为民初心。

“本单元六楼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串门。”1月28日,记者走进岳阳市君山区芦苇总场岳西管理站家属区,楼道口一条红色横幅格外引人注目。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毛庆辉告诉记者,武汉返乡青年小杨在“五老”小组人员、退休老党员易海春的宣讲下,主动隔离,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

“我有经验,我要求到防控一线去。”区精神病医院党支部书记黄伟,向领导写了一份申请书,主动请缨加入防控一线工作。

“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为守护家园而战,为呵护生命而战。疫情期间,全区累计排查入境车辆5.7万多辆12万余人,摸排涉鄂人员3368人,一组组枯燥的数据㓎透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确保了君山的疫情安全网固若金汤。

图片

就在全区人民正与疫情鏖战之时,2月14日,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隆隆,工人们忙碌有序,门口运输鲜芥菜的车辆又排起了长龙,久违的微笑又荡漾在丰收农户的脸上,弥足珍贵......

这一切得益于“驻企第一书记”措施的落实,疫情期间,国泰公司受其影响,一方面库存产品告罄,客户订单无法如期交付,一方面种植户芥菜丰收急待销售,公司与农户心急如焚。驻国泰公司第一书记杨才武获悉情况立即上报区委区政府,迅速对接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消毒药剂,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协调镇村,严把参与芥菜收砍人、运输人员的健康关。一切生产工作得以井然有序恢复。

“没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驻企第一书记的倾力相助,我公司不可能如此快地开工,疫情造成的损失我们正在加倍赶回来!”公司董事长陈国泰无限感慨。

为帮助复工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筑牢防疫堤坝,确保复工企业生产、防疫两不误。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迅速部署,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建立了由区委牵头,区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38名驻企“第一书记”和联络员下沉企业,变身企业“保姆”,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短短半月不到,全区就先后有银华棠医药、童记三利和、天添胶囊、兴蒙制药等45家企业开工生产,君和大酒店、工业园公租房等5个重大项目复工建设......

庚子战疫,党群同心 ,医者无畏。25万君山儿女经受住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无数鲜血和汗水凝结而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将始终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后段,我区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夺取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2/29/8799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