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君山舒画卷 ——君山区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侧记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胡焱 2020-12-27 11:13:47
—分享—

“日处理污水能力翻番,我们更有信心让濠河的水更清景更美!”日前,笔者前往中心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采访时,正赶上了相关职能部门验收污水处理系统工程。该工程的竣工验收,标志着中心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1万吨提高到了2万吨。

天空湛蓝、河流清澈、花木葱茏,生态成为了发展潜力,绿色变作了城市底色。回眸“十三五”,君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路不懈逐绿前行,一幅天蓝水碧、地绿人宜的美丽画卷在滨江大地舒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云流动,碧水流经。

12月21日,笔者走进君山区良心堡镇污水处理厂,伴随着处理系统运行的低音,污水从矗立的高大白色箱体内变成一泓清流,潺潺流向田野远方。

“之前一年到头都有气味,难闻得很,自从污水处理厂搞好了,气味没有了、水质也变好了,现在农村的生活环境不得比城里差哩!”看到笔者采访污水处理厂运行效果,仁义社区居民陈跃进自豪地炫耀。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本。作为洞庭湖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君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超常推进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中心城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君山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城建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纳入绩效工作、重点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洞庭清波”行动等多层面、多层级考核。特别是近年来,区委书记魏淑萍、区长李勇亲自部署、频繁调度,每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印发了《君山区重大项目建设区级领导联点责任表》,由联点区级领导对重点镇项目进行挂牌督战。区纪委监察委以“洞庭清波”行动为抓手,不定期暗查暗访、警示预警、追责问责,加强履职监督。分管区领导常抓常管,定期督导讲评,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相关部门统筹协作,扎实推进。

据悉,君山区累计投入4.8亿元,城区及4乡镇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同步推进配套管网建设92.13公里,城区和乡镇污水项目和提标改造工作在12月全部完工,全区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污水主管网按雨污分流建设,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污水日处理量也提升到3.6万吨左右,大大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有效解决居民和企业排污需求,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区载体功能。

半亩方塘一鉴开 天光云影共徘徊

河面平静如镜,一旦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河水清净纯洁,时而有小鱼游弋的影迹;两岸柳绿花红,草木青翠,人们在岸边自由自在地休闲锻炼……

“以前的‘龙须沟’变身成了‘亲水走廊’,每天晚上我们会围着渠边散步、聊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谈起西干渠的变化,村民李知贵立刻拉开了话匣子。他们举家五人1993年从岳阳县搬来君山挂口居住,当时考虑住在渠道边舒服方便,就把房子建在渠道北边。谁知由于附近工厂生产污水及周边居民生活用水直排西干渠,导致渠道里的水变成了黑色,臭气熏天,夏季的蚊虫成堆,不敢打开门窗。近几年,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渠道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铺设污水管道,西干渠发生了美丽蝶变,水也越来越清了,还可以看到很多鱼在里面游来游去,岸边杂草清理得干干净净,绿化整理得整整齐齐。

君山区有北干渠、西干渠、黄岸渠、区政府楼旁水塘4处黑臭水体,水域面积共10.93公顷,均因多年来未进行清淤,周边大量养殖粪水直排,雨污未完全分流,周边部分居民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排,加上独特的地理条件无活水注入,导致水体严重污染,形成黑臭水体。

君山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高位推动,高效推进,全面推行黑臭水体河长制,成立黑臭水体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区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区长任总河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总河长,属地街道也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实现区镇两级黑臭水体河长制全覆盖。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并聘请了专业的黑臭水体专家团队,制定了《君山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对君山区黑臭水体整治进一步进行部署,进一步细化了水利、住建、城管、环保、辖区政府等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责任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12月,君山区启动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按照“一水一策”治理要求,不断制定完善整治方案,整合资金3500万元,采取控源截污纳管、垃圾打捞清理、淤泥清淤疏浚、生态净化修复等方式,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抢时间、抓进度、高标准、高起点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累计拆除栏舍59户26839平方米;清淤24700立方米;清淤水域5.69公顷;建设生态浮岛600平方米、四格化净化池238个、污水管2.2千米、尾水管9千米;完成了渠道护坡、岸带绿化等工程。现4处黑臭水体已基本清除黑臭,水质均达到地表水五类水标准。2017年12月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市级验收。2018年7月,住建部、生态环保部对君山黑臭水体“回头看”督查,通报君山区4处黑臭水体已基本清除黑臭。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绘就碧波荡漾、山河美好的城乡画卷,还需实现江河久治。

黑臭水体治理根本在于清源,“治”是核心,“理”是关键。君山区牢牢抓住这一核心要义。监控发力,管理常态。强化全过程监管,建立水体水质监测、预警应对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定期通报整治情况,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监管发威,管理常效。健全黑臭水体巡査检查和管理养护制度,村、组设立黑臭水体协管员、保洁员、巡查员,以市场化模式培育社会化养护队伍,实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排等违法行为;监督发声,管理常新。开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公开渠道,鼓励公众参与,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居民树立治理黑臭水体,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意识,接受群众举报,接受媒体监督,接受社会监督。

除此,君山区住建局还建立了常态化的督导和服务机制,采取局领导联点包干督查的办法,由每个局领导负责联点一个乡镇,每月下沉督导,并在关键时间节点,采取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方式重点跟踪。同时,针对工程技术中的“疑难杂症”,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服务,促进项目落地、落细和按期推进。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伴随着水环境治理的全面推进,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画卷正在君山大地迅速铺展开来,为生态君山、精致君山建设注入源源不绝的新活力。

让污水“变身”成清流,君山区区镇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2/27/8793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