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农村“厕所革命”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胡焱 2020-12-25 09:39:18
—分享—

图片

“厕所改了,环境好了,孙子在我这里上厕所再也不畏难了!”说起农村改厕,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村民肖湘军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这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由于旱厕没有冲水设施、下水道以及分解处理粪便的设备,夏天一到就臭气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村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而现在却闻不到旱厕的臭味,也看不见到处乱飞的苍蝇,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区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

图片

今年来,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将户厕改造工作与农村CD级危房改造、旧房整治提升、生活污水治理等相结合,新建住房与卫生厕所建设实行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为了帮助像肖湘军一样的村民更好地改造厕所,村里还安排专人,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对不合要求的立行立改,保证符合卫生厕所标准。

“我们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摸清现有农户厕所现状、数量和模式,采取‘因地制宜、一宅一厕’的原则,力求让群众满意。”据君山区改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或改造的农村卫生厕所严格执行湖南省“首厕过关制”标准,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墙砖不低于1米,通水通电,坚决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好字当头、质量优先,进度服从质量、数量服从质量基本原则落实到位。

图片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钱粮湖镇分路口村的农厕改造只是我区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区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并把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程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改造的同时统筹做好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等工作;同时积极宣传鼓励农户对改厕后产生的粪渣进行资源化利用,确保农村改厕“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更好的提升群众的人居环境水平。

图片

据了解,2018年以来,我区累计从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中投入1800余万元进行“厕所改革”。截至11月20日,完成户厕改造2050个,完成2020年度省级实事任务102.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累计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3座,完成2020年度省级实事任务100%。


来源:君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编辑:胡焱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2/25/8753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