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芦苇荡深处的艺术梦,竟然可以这么美!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2020-10-30 13:35:13
—分享—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10月28日,在君山芦苇总场华龙码头湿地保护区,一望无垠的芦苇波上摇摆着一个巨大鸟巢,临空俯瞰,蔚为壮观,仿若声声“啾啾”鸟鸣在耳,千万根枯枝苇叶的垒筑,就像鸟妈妈爱的丰碑……

“我这个作品叫《巢》,想通过这个作品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同时想唤起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让我们共同守护好这一江碧水。”岳阳籍当代艺术家余慧正在给记者讲述他创作的灵感,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考虑到做这个作品是因为每年到冬季的时候有大量的候鸟迁徙到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候鸟天然的栖息地,冬来春往,生生不息,蕴含了自然界、动物界时间的变化以及空间的转移……

来自各地的17位艺术家,他们以梦为马、以艺术为魂,尊重自然、遵循环保、就地取材,即兴创作各种生态艺术作品,将在这片芦苇荡里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展览会。

“看,这就是我们的游客散集中心兼新闻发布厅,开幕时一定要来哟!”在苇荡深处的创作基地中心,一个形如蒙古包,直径达10余米,高敞空灵的芦苇棚揪住了我们的视野,活动承办方市达观美术馆馆长唐新宇先生一边指挥身边的工作人员创作,一边风趣地向我们介绍着他们的骄傲,狮子般的头发在头顶迎风摇曳,焕发着勃勃生机……

离创作基地中心30米处,一个在芦苇丛中拙笨地砍着芦苇的金发碧眼外国人十分惹眼,唐新宇介绍,这是来自中央美院的美籍艺术家埃里克先生,培训了两天,刀客功夫突飞猛进,可算半个刀客了。埃里克先生大地艺术玩得一流,可中文却十分蹩脚,苇荡里的笑声多半是他制造的,一番英汉汉英、比划猜想终于弄清了埃里克的艺术设想:他想搭一个形如母亲子宫样的芦苇棚,并在里面呆24小时,以江水、泥土等自然元素为素材展示他的大地行为艺术,体现他自然循环往复、日月轮回的设计理念。

据了解,本次展览会将在10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为期两个月,展示的作品包括综合绘画、装置艺术、观念摄影、行为影像、雕塑等,将自然与艺术进行完美结合,通过生态艺术的角色去表达对社会现象的反思,对未来进行引导,为观众打造一场视觉盛宴和精神大餐。

【展览地点】中国·岳阳市君山区芦苇总场华龙码头

【开幕时间】2020年10月31日15:00

【作品导览图】

(视频制作:潘宏朝)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10/30/8554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