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猕猴桃、湘莲、柑橘......这个镇的特色产业馋了“吃货”,富了群众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2020-09-26 21:20:51
—分享—

采摘、装箱、上车……一大早,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云岭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里就热闹起来,基地负责人周艳带领着十几名本村贫困户人员正在忙碌着,一箱又一箱的猕猴桃在工人们手里源源不断地传递,丰收的喜悦荡漾在人们脸上。

眼下,正是猕猴桃上市季节,长势喜人的猕猴桃挂满枝条,这些天猕猴桃卖得很火,各地商家订单不断,目前已销售 13000斤。据基地负责人周艳介绍,云岭猕猴桃基地占地80亩,去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0余万元,基地对猕猴桃的种植、加工、销售获得收入,通过资产收益分红对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对象进行帮扶,目前第一批委托帮扶资金4.8万元已打卡发放到位,56户贫困户受益。同时还通过务工帮扶和技能培训带动周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真没想到,我们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今年还有1000元的分红呢。”贫困户陈岳华掩饰不住内心的开心。陈岳华和其他十多名贫困户人员在基地里长期务工,一年有15000元的收入。

而在不远处的金盆村3000亩湘莲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卢进旺正在自家的湘莲田里忙着采摘成熟了的莲蓬,卢进旺怎么也想不到,在土地“刨食”大半辈子的他,靠着小小湘莲竟然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卢进旺介绍,湘莲的经济收入有三个方面,首先是藕尖、第二是摘青莲蓬、第三就是做黑莲子卖,他去年是种了6亩的湘莲,卖了11000多元,看到去年收入好,今年又增加了2亩多田,今年要好于往年,他家光湘莲收入一块至少能挣个一万三四千块钱。

据金盆村扶贫第一书记邓伟介绍:经过多年引导,全村由传统种植逐步向特色种植转变,目前湘莲种植发展到了3000余亩。通过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一条“十里荷香走廊”,每年吸引游客5万人次。拓宽了湘莲增收渠道,激活了贫困户种植湘莲积极性,今年31户贫困户发展了100亩,人均增收1000元。

近年来,许市镇根据其丘岗地貌的特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村的自然环境优势,立足“特”字做文章,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猕猴桃、湘莲、茶叶、柑橘、吴茱萸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贫困户”等产业发展带动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链条式管理。经过几年的发展,全镇目前已有重点扶贫产业基地7个、“一村一园”产业园区8个,直接参与的贫困户达397户,人均增收预计500元以上。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君辉 陈彤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9/26/83930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