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刁民”变明星 人勤土生金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彤 袁君辉 编辑:罗东城 2020-09-11 20:00:07
—分享—

9月8日,当记者看到徐和平的时候,他正在地坪前翻晒莲子,身后是装修一新的两层楼房。徐和平自豪地领着记者参观了他的“豪宅”,布局合理的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簇新的家俱,楼上楼下窗明几净、宽敞明亮。

“真是做梦都未想到,我老徐这只咸鱼也有翻身的一天。”在宽大的杂屋里老徐指着近三米高的屋梁自豪地说:“前几天,我家新收的谷子码齐了屋梁,68亩的中稻卖了近10万元,家里还余了1万多斤谷子呢,20亩莲池光鲜湘莲就卖了2万多元,莲池里还有老莲子和套养的龙虾,30亩地再生稻今年长势也不错,地里还可收个四五万元没问题,今年纯收入提前突破了10万元大关。”

今年57岁的老徐,贫困了半辈子,也与村干部“斗”了半辈子,是村里出了名的穷得掉渣的老牌“刁民”。谈起过去,老徐难掩内心伤痛,“有时为了女儿每周20元的生活费,我从村东借到村西却仍两手空空,想死的心都有啊。” 老徐也真是苦命人,家不像家,破败不堪,妻子抑郁症连家务事都干不了,小女儿以前得败血症,老母亲接连又大病住院,家中债台高筑,一家人在贫困的泥潭里挣扎。绝望的时候,老徐就去上访,久而久之老徐就成了“上访专业户”。

2016年老徐被纳入精准扶贫户,老徐除了种田一无所长,村里帮其低价流转了30多亩水田,想通过产业扶贫助其脱贫,可由于种种原因,收效甚微,在贫困的陷阱里越陷越深。

“真搭帮蔡书记,如果不是他拉我一把,也许我一世就这么穷下去了。”

老徐口中的蔡书记就是凉亭村扶贫第一书记蔡礼洪,今年53岁的蔡礼洪,曾在许市多所学校任校长,2018年初春受区教育局指派驻村扶贫。说起老徐的改变,蔡礼洪不免感慨万千。

记得当初第一次去老徐家时,初春的夜晚十分静寂,老徐家的小黑狗叫得特凶,好不容易敲开门,老徐家的窘境十分叫他心痛,一家两个病人,家徒四壁,老徐一脸的无奈,虽说2016老徐一家已纳入精准扶贫户,但杯水车薪,贫穷的打击已经蚀骨入骸。当蔡礼洪开口请老徐去村农民夜校上课时,老徐回答的是长久的沉默,老徐根本不信一个穷教书匠几堂课能改变他的穷命运……

尽管老徐多次推辞,但终架不住蔡礼洪苦口婆心的劝导,最后老徐还是走进了夜校门,几堂课下来,科技种田和湘莲田套养龙虾技术让老徐的心开始打起了小九九,特别是身边的致富榜样让老徐心里痒痒的。

“蔡书记,我要贷款5万元。”有一天,老徐狮子大开口时,这个平时人人都怕的“借钱户”让蔡礼洪吓了一跳,当老徐和盘托出自己脱贫致富的“宏伟蓝图”时,蔡礼洪欣慰地伸出了大拇指。于是,蔡礼洪帮老徐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又帮老徐流转了88亩水田,并亲任技术总顾问,高田种优质水稻,低洼地改造成湘莲基地。

人勤土生金,有志者事竟成,在蔡礼洪的帮助下,老徐一连三年喜获丰收,稻谷、湘莲、龙虾多样进款,年纯收入高达10万多元,彻底脱贫致富了。

“今年秋天,稻谷收完,附近这一片稻田就是我的了。”站在自家的湘莲池畔,老徐指着身旁别人家的水田自豪地说。明年他的“致富王国”将超过100亩,向年收入20万挑战。

临别时,老徐执意下到莲池里亲手摘了满满一袋鲜莲,一定要大家尝尝他的幸福的味道。

老徐的莲,真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彤 袁君辉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9/14/8302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