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庆波:探索致富“金元宝” 不等不靠摘穷帽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夏凌阁 编辑:罗东城 2020-09-01 16:50:08
—分享—

虽已立秋,君山的天气仍处在“大暑”节气,一大早火热的气息已然扑面而来。

上午九点,烈日当空,钱粮湖镇高桥村驻村书记丁庆波沿着羊肠小道,踩着半米高的杂草,高一脚低一脚来到贫困户曾庆力家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鹅卵石还是铺薄了,草长太快把路都埋了,我们要重新硬化路面……”在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后,丁庆波召集队员们开碰头会——如果明天天气好,道路拓宽、入户路硬化、沟渠修缮便可紧锣密鼓地继续推进。

返回村部的路上,丁庆波又接到电话,马上就要开学了,贫困户李望林儿子的教育扶贫补助没到位,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丁庆波马上与教育部门对接,将这件事落实到位。

中午时分,丁庆波刚吃过午饭准备休息一会,洞庭湖边蛋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打来电话,在厂部上班的一个贫困户身体不舒服,让他赶过去看一看……

这就是区政法委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丁庆波日常工作的缩影,也是他扶贫日志中真实的写照。

2017年4月,区委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丁庆波,被派驻到钱粮湖镇高桥村任第一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开始了他的扶贫事业,成为了扶贫战线上一名新兵。

扶贫先扶志。驻村之后,丁庆波和扶贫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民情,与老百姓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宣传政策、把脉问诊、调解矛盾,找准发展思路后,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村民消除贫困的信心和内生动力。

开会、下村、入户……几乎成为了丁庆波驻村以来的常态,丁庆波带领的工作队迅速为高桥村描绘了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认真组织实施,用“绣花”之功斩“穷根”。仅仅一年的时间,高桥村就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顺利实现了脱贫。

村民吴双利,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外出务工,或在家闲着,而是打起了产业脱贫致富的“小算盘”“大生意”。他承包了10多亩水田搞稻虾套养,在自家院子里喂养起土鸡,并成为了村里的产业扶贫基地药柑基地的小股东,小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他一脸笑意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手头上养了60只鸡,种了10多亩水稻,还在驻村企业湖边蛋品有限公司有一个垃圾转运工的稳定工作,工资年收入可达1.5万元。

“说起这些,最要感谢的就是我们的丁队长了,为了带动我们脱贫致富,他可谓绞尽脑汁,想尽了办法。”吴双利介绍,为了激发老百姓脱贫致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扶贫工作队引导高桥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村里工厂合作,成立了岳阳市洞庭湖边蛋品有限公司,解决周边贫困户及群众就业100余人,且每年为高桥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2万元。

面对本村稻虾套养较多的特点,丁庆波所带领的工作队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建了宇翔稻虾种养合作社,吴双利、曾庆力等11户贫困户与宇翔稻虾种养合作社合作,不仅免费得到技术指导及产业帮扶,每年稻虾种养也有一大笔收入。

同时,工作队还针对村重灾、重病、重残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重点帮助落实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等,指导贫困大学新生申请助学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

“现在咱村子,家家整洁,户户干净,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贫困户周春莲说,这在过去是完全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饮水不再难,用电更放心,今后休闲也有了好场地。她逢人就夸,来了“工作队”,村里大变样。

截至今年7月底,高桥村已脱贫35户、84人。目前未脱贫2户、 2人。自2017月工作队驻村以来,综合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1.33%下降到0.09%,所有贫困对象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看着村子越来越好,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丁庆波说,近4年的驻村工作,高桥村就像是他的故乡一样,把它建设好是内心深处的追求,带领百姓们脱贫致富亦是他的目标。“脱贫一天没有成功,我就一天不撤岗。”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夏凌阁

编辑:罗东城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9/01/8268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