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桃红了 荷包鼓了 老龚脱贫了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孙舒 编辑:邓亚杰 2020-06-12 20:21:45
—分享—

一株株挂满红彤彤油桃的果树,吸引一群群结伴而行的游客,在绿树红果间采摘不停……近日,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龚光华家的桃园大丰收,瞧着前来购买和采摘桃子的人络绎不绝,龚光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们果园里今年产量在4万斤左右,全部卖完,今年毛收入能达到25万元!”听着弟弟龚光焱介绍着今年果园的收入情况,一旁忙着除草的龚光华尽管汗流浃背,心里却乐开了花。

龚光华是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的贫困户,家里31岁的女儿因患脑膜炎,至今智力停留在2岁左右。为了维持生计和给女儿治病,他多年来一直在外做零工,医药费、生活费成为压在龚光华头上的一座大山。

2018年,龚光华一家通过民主评议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四明在走访中了解到,龚光华夫妻俩为人忠厚,勤劳肯干,如何让龚光华顺利脱贫成了王四明心头的牵挂。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四明得知,龚光华的哥哥油桃种植技术好,如果兄弟联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强带弱,这或许是帮助龚光华“挖穷根”的一剂良方。

当年年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龚光华兄弟俩计划筹集120万元,流转土地50亩,栽种油桃15000株,创办岳阳市恒富果业家庭农场。为了帮助龚光华解决资金困难,殷家铺社区和工作队出面协调,为其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作为入股资金,并聘请区农业局专家长年为其进行技术指导。从此,有了精气神的龚光华夫妻俩以园为家,一心扑在桃树上,除草、打药、中耕、施肥、修枝,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

2019年,家庭农场果园挂果,年利润就突破15万元,龚光华的股份分红加上果园工资收入有近6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果园更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尽管早期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一度受阻,但经区、镇两级扶贫网络平台广泛推介,线上销售十分火爆,单价达5—8元/斤,最高日销量达5000多斤,龚光华请了几个帮工都搞手脚不赢,过足了一把当老板的瘾。眼下,疫情日趋向好,防控逐步放开,慕名前来果园采摘的游人也越来越多,老龚做得是喜笑颜开呢?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通过吸纳贫困户或以资金或以土地入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让贫困户有了一份稳定的资产性收益。相似的模式也出现在钱粮湖镇丰收村蔬菜种植基地、许市镇金盆村湘莲养殖基地等地。近年来,君山区不断创新产业增收全覆盖机制,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行“一村一策”,培训发展一批主打项目,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每个村建一个产业合作社,把村组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利益联结起来,在输血的同时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瑶 孙舒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6/12/73710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