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时人勤地不懒,稻粱蔬果着春衫 ——湖南日报报道我区绿色高效农业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2020-04-21 14:23:25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1142025.jpg

4月15日,春和景明,生机盎然。君山区“列兵式”排列的大棚,阡陌纵横的沟渠,家庭农场的兴起,折射出现代农业的繁荣与发展、农业科技的创新与进步,更折射出农民不断富起来的成功与喜悦。

“君山的农业在岳阳是什么位置?”走在广兴洲镇的乡间小道上,记者问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易俊良。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精致农业!”

大户+能手,百谷盈百室

微信图片_20200421142017.jpg

“有了它,10多分钟就完成一亩早稻的耕种,效率相当于人工抛秧的20余倍。”当日,钱粮湖镇三角闸村种粮大户冯灿,指着正在田间有序工作的抛秧机称赞道。

“今年春耕以来,我们继续推广农业机械化,针对大面积连片田地,大力推广机械抛秧技术,并对抛秧机实行以奖代投,像冯灿一样,已有6个种粮大户买了抛秧机,并服务周边群众。”易俊良说。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除了大户,田间也不乏“种田能手”。广兴洲镇殷家铺社区的聂建渠今年流转了70亩水田,56岁的他种了一辈子的田。即便高薪的子女屡次劝他放弃劳作,他仍然乐此不疲。

“抛秧有插秧稳当吗?”

“抛秧秧苗小,固根返青快,比插秧收成高。”

“收成如何?”

“早稻1370斤一亩,晚稻收成也差不多。每年可获纯利7万元。”

“他呀,是‘小袁隆平’。”正在田里帮忙的村民汪云娥打趣道。每年农忙时,聂建渠会请10来人帮忙,也会免费教大家“种田经”。

易俊良告诉记者,该区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2.8万亩,计划种植粮食41万亩,确保完成粮食总产16万吨。

勤劳+智慧,先富带后富

微信图片_20200421142020.jpg

如果说水稻是君山区的拳头产品,蔬菜是品牌产品,水果则是智慧产品。

在殷家铺社区恒富果业家庭农场,大棚里的黄油桃树已坐果。67岁的果农龚光炎正忙着疏果、剪枝。

记者看到有的桃树枝上吊了砖头,便问龚光炎:“这样树不累吗?”

“气温高,阳光足,果树抽条有趋光性。吊上砖头,能抑制它继续上长,把营养集中留在桃子上。”龚光炎作出专业解释。

2016年,龚光炎听说山东的油桃种得好,便去寿光学技术,使用套袋的办法,让油桃变成黄色,成为市面上更受欢迎的黄油桃。

“好卖吗?”

“好卖!黄油桃比普通桃子上市早,既有黄桃的口感,又有油桃的‘耐存’,价格也很可观。”龚光炎告诉记者,“丰收的时候,我还会在58同城发布信息,就会有人到园子里来采,可以卖到10至15元一斤呢!我去年种了16亩,挣了15万元;今年种了30亩,预计会有30万元收入!”

“要提高复种指数,找大棚要效益。”督导产业扶贫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力之叮嘱道,“先富要带后富,大户带动贫困户。”

“目前老龚的基地已有2个贫困户入股,扩种30多亩黄油桃。”镇党委书记龙世友介绍说,“去年,他套种了西瓜,今年改成套种辣椒,秋后还会种上大白菜,相当于一年‘三连作’。”

易俊良告诉记者,全区像这样的优质水果基地有200多个。

大棚+水管,土地不闲着

微信图片_20200421142022.jpg

在春晖蔬菜合作社基地,成片土地已完成翻耕,数十名农民正在栽种南瓜藤;数名工人正忙着为大棚安装水管。

“可别小看这些水管,有了它,灌水施肥就同步了。”督导工程进度的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英才说,“这叫‘水肥一体化’。每亩投资2000元,不用农民掏钱,全由政府买单。这个工程节肥、节水、节人工。”

“我们基地,蔬菜是‘三连作’,秋冬种蔬菜,春夏种瓜菜,反正不让土地闲着。预计每亩可盈利7000元,增收1000元以上。”合作社负责人龚丽娟道破天机。有了合作社统一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如今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02户,种植面积拓展到2200亩。

徐英才告诉记者,君山区是绿色蔬菜大区,岳阳中心城区的“菜篮子”和华东华南的菜源地。近年来,君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蔬菜生产,蔬菜产品质量得到提升,蔬菜种植面积达8.63万亩。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邓亚杰

本文链接:http://www.jsqnews.com/content/2020/04/21/7088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