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里大堤稳如山

编辑:redcloud 2017-07-14 09:28:35
—分享—

 

  文/图 王吉平 王 琼 金慧莉 邓亚杰

  长江告急、洞庭湖告急、华容河告急……

  6月23日凌晨开始,风云骤变,君山大地718平方公里土地遭受暴雨袭击,平均降水量478毫米。君山垸南水、北水超警戒水位,洞庭湖各站点水位均为1998年来最高水位!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一场与洪水的决战在君山大地惊心动魄展开,君山119公里防洪大堤全线投入备战状态,君山区委、区政府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共奏一曲君山干群防汛抗灾的感人战歌。

  科学调度 受灾不见灾

  “悦来河、穆湖铺、广兴洲三大电排满负荷运行,其余电排检修待命。”“24座水库加派人手进入24小时值守状态。”“迅速清除所有沟渠杂草杂物。”…… 6月10日,君山区防指会商室灯火通明,一条条调度指令紧张有序地传达全区6个防汛指挥所。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打好“空肚子,清肠子”的提前量,区防指科学预判,实时调度,全力对暴雨防范进行安排部署。

  “君山垸平安!””建设垸平安!””钱粮湖垸平安!”……在新一轮暴雨过后,经过科学精细调度,全区境内渍水迅速排出。接下来的23天,54条水事调度指令让君山40万亩农田承受三轮暴雨无一成灾。

  6月30日凌晨,大暴雨再袭君山,平均降水量达200毫米。水位暴涨,江湖告急!全区117公里防洪大堤超警戒水位。区防指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所有区级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全部下到联点的村组堤段,5000多名干群走上大堤,全力备汛。

  6月30日、7月1日、7月3日,君山区分别启动Ⅳ级、Ⅱ级和洞庭湖大堤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1日,副省长何报翔来到君山指导,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预案和保障措施,确保防汛措施到位、人员到岗、确保物资备得足。

  7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前来督导,要求在防汛抗灾一线中深化党员“两学一做”活动,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防汛抗灾主战场。

  6月30日晚至7月1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市政协副主席李平驻守君山区,日夜督查、精准指导。

  “要用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可能!”区防指政委、区委书记谢胜,区防指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在防指和防汛大堤来回奔波,通宵达旦分析汛情,会商决策,现场督导。

  区防指24小时值守,科学调度,尤其是“西水东调”调度方案,将华洪运河的水分流到广兴洲镇境内的三、四、五支渠,日排水量达到70多万立方米,有效化解了华洪运河渍水外排的矛盾。

  誓言铿锵 一个党员一面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身后是上涨的湖水,脚下是固守的大堤,身上是汗水泥水斑驳的痕迹,每天早上8时,君山区许市镇洞庭大堤防汛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的所有党员齐声宣读入党誓词。

  面对特大汛情,区委组织部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在防汛抗灾一线践行“建合格支部”和“做合格党员”的庄重承诺。

  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党旗高扬……

  73岁的钱粮湖镇朝阳社区老党员向多龙不顾身患肝腹水的病痛和家人的劝阻,主动上堤防汛。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二洲子村的“第一书记”熊磊24小时防守一线,父亲病重也没有回去探望,没能赶得上见父亲最后一面。

  ……

  率先垂范 一名干部一标杆

  “我是巡逻长,我不带头谁带头。”7月8日,烈日当头,但每隔2个小时,处于柳林洲街道福星村的洞庭湖堤段的巡逻长胡剑伟,就准时带动群众去巡堤。这是该区41名巡逻长在巡堤中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区从全区副科实职干部中,抽调41名年纪轻且有一定防汛经验的干部,充实到27.8公里防汛大堤上。同时,该区、镇(街道)、村、组四级联动,区防总指挥、副指挥及8个工作组全部坐镇指挥部,全体区级领导、87个区直部门一把手全部下到联点的堤段,加入当地堤段的党组织,负责指导、督导当地党组织的建设,签订防汛抢险责任书,督导防汛重点工作的开展,严阵以待、严防死守。

  沿江沿湖47座穿堤涵闸,是君山区防汛抗洪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抽调47名机关干部带队,每人负责一座涵闸,在汛期24小时不下堤段。

  风雨同舟 凝心聚力护家园

  7月3日,洞庭湖大堤许市段,一支由15名返村“打工仔”组成的防汛党员突击队正在开挖导浸沟。得知家乡汛情,他们陆续乘飞机和高铁返回家乡,主动申请参与防汛抗洪。

  许建军是防汛突击队副队长,同时也是一名驾校校长,汛期来临,他放下手中的工作投入到防汛一线。他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出倡议,一支100多人的防汛突击队当天就组织起来。

  这些君山籍人纷纷返乡,扛沙袋,巡大堤,义务防汛,只为家乡的那一份安宁。截至目前,该区已有3000多名普通群众加入防汛救灾大军。

  一边是群众自发行动全力防汛抗灾,另一边,社会各界迅速行动,爱心企业、志愿者们、附近的村民纷纷走上大堤,为防汛前线出资出物出力。

  钱粮湖镇村民庹澧华立马从清远赶回家乡捐款3万元。国泰食品公司除捐钱捐物外,还自制绿豆汤300杯、矿泉水60箱、方便面100箱送给防汛一线的干群

  大灾之后忙自救。20个技术指导小组走村入户察访灾情、指导群众自救;农业、卫生、水利、民政、财政、保险公司等部门单位全力配合积极帮扶救灾。在各乡镇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生产的身影。

  风雨过后是彩虹!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