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地君山”成客户眼中的农产品安全标识

编辑:redcloud 2017-06-21 09:33:06
—分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4月15日周六,君山区良心堡镇积福村西红柿种植带头人龚学兵一如往日在田间地头转悠,但他心中又喜又愁:喜的是西红柿大获丰收,远在河南信阳的客户都在下订单;愁的是供货量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客户又只认君山出产的西红柿,因为他们认为君山的农产品更有保障。

龚学兵的喜愁,缘于君山区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收获。近年来,该区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推进“生态+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实行部门指导监督、乡镇属地管理的模式,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出现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该区被评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一直保持农产品省级抽检合格率100%,优质率达到90%以上。

为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提标升级真正落到实处,君山区以农业生产的“源头”管理为切入点,一方面大力推进标准化农田建设,依托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区、全国设施蔬菜标准园、全省放心菜生产基地等品牌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9万亩标准化农田,创建了蔬菜标准园4个,茶叶标准园1个,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小区5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3个。另一方面,该区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采取“有标采标,无标创标”的思路,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省农科院及多个高等院校技术合作,制定了茶叶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黄鳝池塘网箱养殖生产操作规程等19项主导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并通过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等活动在全区进行推广。

同时,君山区还构建了投入品安全监管、产品检验检测、产品质量溯源三大体系,管控农产品安全。他们整合了全区310家农资交易点,通过区农业局的“智慧农业”平台,通过远程摄像进行监管,并实施不定期检查,杜绝了禁用投入品的出现和使用。该区还投入500万元,搭建以区农残检测中心为首,各乡镇(街道)和企业建立的18个农残快测室为辅的农产品检测体系。

“产”“管”并举,使标有“产地:君山”的农产品成了农产品安全的标识。目前,该区已创建42个“三品一标”品牌,“三品一标”农产品的生产量占到该类农产品的42%。“赵大爷”放心菜、“彭激光”牌葡萄、“双伍村财鱼(乌鳢)”、“濠河蟹”等38个省金奖名牌农产品也深得消费者青睐。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