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七旬老人乐当文明志愿者

编辑:redcloud 2014-12-26 11:20:27
—分享—

  红网君山分站12月26日讯(分站记者 王吉平 王琼 洪伟)12月25日清晨,寒风凛冽,在君山区西城办事处双元村的房前屋后,但见一位老人正在将一片片散落的树叶扫起,将一片片吹来的或白或黑的塑料袋拾起,哪怕是草丛里的一个烟蒂也不会放过……当早起的人们出门时,只留下整洁如新的乡村水泥路,清新美妙的乡村环境。

  这位老人名叫李少东,今年69岁,曾是该村的老支书,退休以来一直热心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当全市文明创建的号角吹响时,他不但带领家人主动将房前屋后的卫生拾缀干静,还每天走上街头拾掇好全村主要路口、街头的卫生。村子东边有一个垃圾死角,以前群众卫生常识较差,所有垃圾全部往那里堆,苍蝇乱飞恶臭连天,去年年初李爹带着儿子,把里面的塑料、蛇皮袋等不易腐烂的杂物全部清理了出来,将垃圾翻理铺开,现在这里已变成了一块2分地的好菜园。对于一些群众乱穿马路、乱倒垃圾与脏水的行为,他看见了必上门进行阻止、劝导;特别是对于一些小夫妻不和睦、不孝敬老人的现象,他更是语重心长地进行教育……

  由于李爹为人正直,且当过村支书,村里的人都听他的话,村里遇上不易决断或者难以解决的事,村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喊“李爹来”。如今,早该颐养天年的他主动请缨,不顾亲人的劝阻,义务担任该村的文明劝导员。每天天不亮,李爹就拖着板车,手拿铁铲扫把,对主干道和各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扫。然后背着双手,走上大街小巷进行文明劝导。待回家吃完中饭,李爹又要上路进行清扫。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老党员及一些年轻小伙子们,主动向李爹看齐,都纷纷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做好文明劝导,现全村志愿者已经有20多人。“原来我们村的群众还是农村的老观点,鸡、鸭到处飞,屋前屋后污水随便倒,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现在是焕然一新了。”同样是老党员老村干部的赵银涛跟记者介绍。渐渐地,双元村的路面干净了,房前屋后整洁了,人们的心情也舒畅了,不文明的现象也已销声匿迹,整个村的村民素养和文明程度都提高了,到处是欢声笑语,鸟语花香。

  “我退休十年了,身体还很好,不打牌,还想为党和政府做点有益的事,现在正是全市文明创建夺牌的关键时期,我就想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呗!”走进双元村,随时可看到李爹憨厚而忙碌的背影。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