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畔璀璨的生态明珠

编辑:redcloud 2012-03-16 10:04:49
—分享—

  君山,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一方神奇毓秀的热土。奔涌千里的长江悄然停步与她相融,浩瀚的洞庭湖静静相环相拥相抱,一张张靓丽的国际名片在其中闪烁: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世界观鸟之都……

  君山,正崛起于“江湖”之间,君山决策者们运筹帷幄,正以“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信心与决心,以生态为主打,主动对接岳阳市跨湖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生态休闲旅游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兴产业聚集区、秀美和谐新城区建设……

  从“诸侯混战”到“三节连四季”

  生态休闲魅力四射

  楼、岛、湖相连,山、花、鸟相映成趣,地处“江湖”间的君山魅力无限,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三节连四季,热游在君山。以节为媒,抓品牌,连起君山大旅游的四季热线。充分利用境内“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国际重要湿地”三个平台,举办和协办好“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中国爱情文化节、国际观鸟节”三大节会,打造了“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四大品牌,唱响了“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君山天下岛、团湖天下荷”的主旋律。

  “1+5”区域合作力创大旅游局面。为形成规模效应,君山区还主动牵头,将君山热土上的6个近邻单位组建成“1+5”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实行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项目共建,形成了君山热游局面。

  从“流金淌银”到“真金白银”

  现代农业扮靓田野

  如何带领农民解放思想,盯住市场,由土里“创食”转化为土里“创金”,发展现代农业,是君山实施“富民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

  优化服务,铸造品牌。广兴洲蔬菜种植大户赵茂生,在冰灾期间带领全家用手刨冰挖菜,平价卖给市民,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君山区委书记赵岳平亲自提议以他的名字注册“赵大爷”放心菜这一商标。该区农技部门和镇村领导指导村民从蔬菜产品质量入手,帮助菜农制订标准化生产计划,进行系统培训,采用生态技术种植蔬菜。由于种植质量严格把关,“赵大爷”放心菜国际农博会喜获金奖。在他的带动下,该区农民们先后创立了彭激光牌葡萄、“双伍村财鱼(乌鳢)”“濠河蟹”等多个品牌。

  龙头带动,协会推动。积极扶持和发展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协会组织+农户”的产业运行模式,培育了蔬菜种植协会等农民合作组织23个,企业共建基地28.2万亩,联农户4.3万户,会员达3万多人。今年全区3.8万农户与加工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总面积达40万亩。

  同时,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质量安全建设,着力发展规模化、园区化、设施化、标准化的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打造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君山)黄茶生产加工基地和湖南省菜篮子基地,争创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区,形成了西城办事处的无公害精细蔬菜、柳林洲镇的休闲采摘农业等八大产业板块。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515元,增长达18%。

  从“湖光山色”到“滨湖新城”

  秀美新城风光无限

  天蓝、草绿、水碧,山水相融,君山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

  为打造岳阳市的“后花园”“后乐园”,建设宜居、宜学、宜游、宜业的山水型湖滨生态城市。君山区按照“生态优先、分片拓展、绿脉相连、结构整合”的原则,全面完成了城乡一体化规划。以城市道路建设为着力点,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洞庭大道君山段提质拓改工程,形成了以306省道等“七纵”对接岳阳“城区一体化”的交通道路网络;开发了总投资5亿元的君临天下旅游住家综合项目、阳光逸城等多个住宅小区建设,启动了亿元桥头堡城市综合体建设。

  从“思新思变”到“破茧成蝶”

  区域发展后劲无穷

  “难易互变,事在人为,关键是干。”区委书记赵岳平、区长杨昆运筹帷幄、后发赶超,乘风破浪的君山一班人团结一致、信心百倍。

  假日读书班成干部加油站。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以干部假日读书班为载体,利用星期六、星期天等节假日,对干部(包括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有计划的、有系统的培训;以党员干部述学为基础,组织全区377个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及所有党员,在本单位本党小组讲一堂以上的党课,通过全体党员干部都上台讲党课,以讲促学。

  “三四四”成干部行为准则。为了提高党员干部战斗力,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做“会争资金的精明干部、会争项目的聪明干部、会争政策的高明干部”;自觉锤炼“独当一面的胆略、一抓到底的韧劲、临门一脚的功夫、一身正气的品质”四项基本功;全面打造一支有“真才实学、真金白银、真刀真枪、真心拥护”的“四真型”干部队伍。

  “五联”成为作风转变的新载体。通过区级领导和区直部门“联村、联社区(居委会)、联企业、联学校、联项目”的“五联”竞赛活动,确保学校、村居及在君山投资的企业都有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区直部门联点,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大大加速了君山区“四区”建设进程。

  人心齐,泰山移。2011年,君山区首次进入湖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行列,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市区,被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食品安全先进县、中国绿色食品建设示范基地。

  九万仞风鹏待举,八千里路竞风流。君山,这颗洞庭湖畔的明珠,正以惊人的速度实现着一个接一个的赶超。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君山新闻网首页